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学琴不要赶进度,将来有你快的时候!

时间:2021-06-10 15:53:30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刚开始学琴时很多孩子的进度总是不如人意,跟他同时间报名一起学琴的孩子都会几首简单的乐曲了,自己还停留在怎么摆正指法、持琴姿势、音符时值等基础问题上。

家长会觉得是不是老师为了多赚取课费,故意压着自家孩子的进度。不仅是普通琴童家长有这样的疑问,就连钢琴家郎朗的父亲也有这种疑问。他曾问郎朗的老师朱雅芬:“为什么一起的孩子都学到这几首曲子了,我们的进度是不是太慢了,郎朗那么聪明,为何要压着他一直弹低程度的练习呢?”当时朱雅芬老师只是一句:“急什么?将来有你快的时候。”

其实就孩子学琴而言,并没有一个标准的进度,不是说会有一个标准你学了多长时间就该会弹多少首曲子或达到怎样的水平。因为每个人的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属于细水长流型,会在时间中慢慢积累技能,进步很明显;有的孩子属于火山喷发型,可能刚开始时并不能完全吸收老师所讲的内容,但只要勤加练习,认真按照老师的要求练习,就能在某一天有了洪荒之力,找到学琴的节奏,学习进度一下有所提升。


我们都知道,造房子时最重要的是打地基,就连普通的两层住房都需要花3个多月的时间。因为盖房子打地基考验的是地基承载力,在房子的重力下,会出现不均匀沉降导致房子开裂,而且房子越高重力越大,地基的承载力就越大,所以地基承载力必须要等于或大于房子的重力。初学者一定要稳扎稳打,孩子学琴有这样一个规律:“前期快后期慢,前期慢后期快”那些早期学得慢的孩子,虽然程度并不见得高,但后劲很大反而走得远。反之,早期学得快的孩子,看起来程度高,但由于粗糙,毛病较多,越往后进步越来越困难。

家长们可以在陪孩子练琴时,多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01

多让孩子练习基础的内容,并且要多让孩子做识谱练习,了解音乐相关的基本知识。

02

要注意孩子平时的弹琴姿势,掌握正确手型、指法等,只有基础打稳了才能够弹奏得更加轻松自然。

03

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旦养成惰性,再优秀的老师教孩子也是练不好的。

04

基础是音乐鉴赏能力,学琴不仅仅是学习演奏,还要会懂得欣赏,能发掘别人的优点,发现自己的不足,更有利于进步。

所以这些都要在孩子练琴初期就要做好。好的习惯能伴随孩子们的一生,好的基础也能让孩子在专业上突飞猛进,所以家长们,无论在日常课业还是学琴方面,都不要急于求进,给孩子们留出打基础的时间和空间,这样才能在在专业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识别二维码加入我们

学会订阅号二维码.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