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水彩画组曲》名曲赏析(25)

时间:2022-01-12 15:00:00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水彩画组曲》(Aquarelle)是巴西吉他作曲家塞吉奥·阿萨德(Sérgio Assad)献给大卫·罗素的作品,也是他最著名的吉他独奏曲,在世界各地广受欢迎。Aquarelle的意思是指象德彪西和拉威尔那样的法国印象派音乐,翻译成“水彩画”,是一个很形象化的词,唤起了人们对颜色的混合与旋动的感觉。

巴西作曲家与古典吉他演奏家塞吉奥·阿萨德,出生于195212月。自从其初学吉他不久,便开始为吉他作曲。14岁,与其兄弟奥戴尔·阿萨德共同向巴西最著名的吉他教师、塞戈维亚的学生Monina Tavora夫人学琴;后来,在巴西国家音乐学院学习作曲与指挥,向巴西作曲家Esther Scliar学习作曲。作为作曲家,阿萨德已经创作了50多首吉他作品,许多成为吉他演奏家的必备曲目。他的吉他独奏作品《水彩画组曲》被选为2002GFA大赛的必选曲目。阿萨德的管弦乐作品包括芭蕾舞曲《稻草人》(Scarecrow)、吉他与弦乐协奏曲《Mikis》、双吉他协奏曲《Fantasia Carioca》;吉他四重奏与管弦乐队协奏曲《Interchange》;小提琴、吉他二重奏与管弦乐队协奏曲《Originis》;吉他二重奏与管弦乐协奏曲《Phases》等。许多作品获得拉丁格莱美奖或提名。


《水彩画》以三个音符的主题为基础,第一乐章“Divertimento”开始的三个音符很轻,像是自由下落,呈现的是飘动,这是印象派所追求的效果。这一乐章本身描述从音乐的含糊不清到类似桑巴的段落中清晰的大转换。主题出现在第一乐章第一段的不同乐句中。另一个节奏主题是典型的巴西进行曲,把第一段和第二段相连接。第三段既抒情又怀旧,显示第二段主题的重复出现并以它的前一小段作为乐曲结尾。中间乐章“Valseana”是一段优美的音乐,作为第一和第三乐章之间的间歇。Valseana是轻摇滚,深深地浸透着爵士乐的和声,它最早是一部独立的作品,后来加到其他乐章中作为对比。第二乐章典雅高尚,有着梦幻般的迷人旋律,悦耳音符从演奏者指间流泻而出时,令人不禁赞叹吉他之美。在第三乐章“Preludio e Toccatina”中,第一乐章的主题旋律和节奏被再次使用。序曲的旋律主题和第一乐章的主题一样的三个音符的扩展,并贯穿整个包含大量切分音和半音阶的Toccatina。尽管Toccatina的结构是典型的拉丁美洲音乐,但是引入了法国印象派的因素,特别是作品的结尾。


成长于桑巴舞故乡的塞吉奥·阿萨德(Sergio Assad)和奥戴尔·阿萨德(Odair Assad)兄弟俩曾经受教于安德列斯·塞戈维亚的学生塔沃拉夫人(M. Tavora),他们将这些影响兼收并蓄,并应用到他们的演奏之中,形成了一种非常独特的风格。正是因为如此一致的音乐教育以及经历,使得纽约时报以“轻柔、完美、和谐”来赞誉他们的音乐。


识别二维码加入我们

学会订阅号二维码.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