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古典音乐欣赏入门

时间:2022-03-01 10:00:00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01

海顿 《G大调第九十四号交响曲“惊愕”》

海顿的第九十四交响曲(惊愕),G大调,Hob.1.94,作于1791年。其曲名是因为第二乐章突然出现全合奏,加上定音鼓的强奏。英国用感情名词“惊愕”;德国则称为击鼓(Puakenschlag)。 海顿是奥地利著名作曲家,又被称为“交响乐之父”。他最大的贡献是,把交响乐固定成为四个乐章,给了交响乐一个基本格式。海顿的《惊愕交响曲》作于1791年,传说当时伦敦的贵族是音乐会的常客,但是他们来听海顿的音乐会只是为了表现自己所谓的高雅品位,在那里附庸风雅,每每在乐队演奏时打瞌睡。海顿知道后非常生气,于是他就写了这部《惊愕交响曲》。


02

舒曼降B大调《第一号交响曲“春天”》

B大调《第一号交响曲春天Op.38,作品创作于18401841年间,此曲呈献给萨克森王腓德烈.奥古斯都二世,1841331日由门德尔松指挥莱比锡音乐厅管弦乐团初演,首演于莱比锡的布业公会音乐厅,获得成功。本曲被称为春之交响曲,据说这是得自德国诗人阿多尔夫.贝特格(Adolph Bottger1815-1870)的春之诗的感触,而最初各乐章亦分别冠有初春(Frtihlings Beginn)”黄昏(Abend)”欢乐的游伴(Frohe Gespielen)”暮春(Voller Friihling)”等标题。但是,舒曼希望人们在交响蓝天中张开想象的翅膀,自由飞翔。他又删去了这些标题。然而,这些标题仍能启发我们欣赏和理解这部作品中诗的音乐和音乐的诗情。


03

贝多芬《D小调第九号交响曲“合唱”》

贝多芬的《D小调第九号交响曲合唱》,既是乐圣创作的最后一部交响曲,也是他对自己艺术生命的总结和回顾。除了创造性地在交响曲中加入了人声合唱外,更因其改编席勒的诗篇欢乐颂而广为人知,被誉为颂扬人类崇高灵魂和理想的伟大作品。


04

柏辽兹《幻想交响曲》

柏辽兹是浪漫主义最杰出的先驱之一,他第一个证明了管弦乐可以产生叙事效果、可以刻画人物性格,或者描绘戏剧情节,因此,尽管标题音乐在他之前就已经出现,但是人们通常还是认为,柏辽兹是标题音乐的创立者。柏辽兹的另一重要贡献是发展了主导动机的手法,并扩展了乐队编制,使得管弦乐队更加丰满,为十九世纪浪漫主义宏伟巨作的出现奠定了基础。《幻想交响曲》是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与他的爱情经历息息相关。1826年,柏辽兹进入巴黎音乐学院,并开始热衷于莎士比亚。第二年,他便迷上了在莎士比亚戏剧中扮演朱丽叶的女演员哈丽特·史密森,就此陷入单相思的烦恼之中,整日被“强烈的和不可抗拒的痛苦所困扰”,以致“不能睡眠,不能工作”又过了三年,在1830年的罗马大赛上,他以一曲《幻想交响曲》夺得大奖。


05
德沃夏克《E小调第九号交响曲“自新大陆”》

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e小调,OP.95,为其在美国停留期间所作,标题为《新世界》。此作作于1893年,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是交响乐经典作品里较为通俗的一部。创作年代较为晚近和作品本身的成功固然使它易于流行,而另一个辅助因素是这部交响曲里的一个主题被后人改编成各种器乐独奏曲,还填配歌词,在许多国家传唱,歌词内容大多是怀念家乡。



END


识别二维码加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