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如何培养孩子学习音乐的兴趣?

时间:2023-08-16 09:23:54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烦恼?孩子刚开始接触音乐时充满着好奇和喜欢,时间一长就难以坚持,甚至产生厌倦情绪,抵触练琴?


想让孩子在音乐学习道路上取得好成绩,要知道下决心坚持学习本来就不是一件美差事,要保持着对一件事情的热爱,需要我们用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去发现、发掘这件事情的美好。孩子学习音乐也是一样。

怎样保持孩子对学琴的兴趣?或者怎样激发和培养孩子的音乐兴趣?父母应该了解音乐教育的规律以及孩子的心理生理特点,应该如何做?家长们不妨看看以下总结的几条:

图片1p.png


01
父母要有心理准备

无论是对于琴童还是父母,学习音乐都是一件苦差事。乐器演奏是一门技术要求很强的艺术,需要付出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去不停地学习和琢磨。因此,无论是对于琴童还是父母来说,练琴都是一场持久战。

在孩子开始学琴时,父母都应该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急于求成,揠苗助长切不可取。作为家长更要有耐心和热情,陪孩子一起在这过程中慢慢成长。


02
控制情绪 鼓励孩子

当孩子的练琴表现不如人意时,你很容易对孩子生气甚至忍不住骂孩子?觉得自己牺牲了休息时间去陪伴却换不来孩子的进步?

其实,孩子达不到要求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家长们应该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切勿随便说出一些伤害孩子的话语,这样的行为不仅对孩子继续学琴并无益处,反而会打击一些自尊心强的孩子,让孩子产生对抗情绪,弄巧反拙。

这时候不妨换一种态度,对孩子进行积极的鼓励激励,最大限度地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保持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图片1lk.png


03

换位思考 切身体会


有条件的爸爸妈妈,可以尝试一下与孩子一起学习,自己动手试弹一下这个乐器。这样做能真正令家长与孩子在心态上形成平等状态,构成一种共同面对困难的联盟关系。

在共同学习与进步的过程中,家长能真正站在孩子角度上为换位思考,做到真正理解孩子。在恰当的时候再给予孩子一些指导和帮助,这样可能就可以令学习事半功倍,真正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04
给孩子开小差的空间

想要孩子集中精力和注意力好好弹琴,首先要给予他开小差的时间和空间。孩子爱玩和好动是天性使然,即使坐上了琴凳还是会有各种的小借口提出来不专心练琴,这是在故意拖延时间,逃避面对不容易解决的事情。

其实不仅是孩子,成年人也会如此,这时候,就要给孩子留一点空间,在和谐愉快的状态下把这些问题处理完。研究表明,短暂的注意力分散更有利于高强度注意力的集中,适度的空间也是对自控能力的一种培养。

图片1llm.png


05
适当表扬和鼓励竞争

怎样培养孩子音乐兴趣?还需要学会一些儿童心理学知识。

适当的时候给予孩子一些表扬,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让其对学习乐器更加有兴趣,促进学习。或者特意创造一些机会让孩子与其它小朋友一起练习,为其设置一个小小竞争者,激发孩子的动力和目标。当孩子有了自我表现的需求时,学琴时就会更有动力。


06

多多引导 潜移默化


激发孩子学琴兴趣,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去引导孩子,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音乐艺术的熏陶,培养其对音乐的敏感度。

父母可以在孩子睡前、起床时、吃饭时播放一些适合他们年龄段听的音乐,慢慢培养孩子的音乐鉴赏能力,潜移默化中让孩子接受熏陶,最后实现量变到质变。

图片1lljj.png


07
授之以渔

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学习上都需要对孩子授之以渔,这才是最根本的办法。所以,家长要教给孩子学习的方法,比如:在学习新曲子前与孩子一起简单识谱一下;课堂结束后与孩子一同复习做笔记,加深印象。这样做孩子学琴的过程才能环环紧扣,循序渐进,最关键的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兴趣是最宝贵的资源,任何时候对任何事情都是如此。

但是,不要忘记孩子的兴趣不是完全天生的,它离不开后天的引导、培养、保护和发挥。希望各位家长们都能与孩子一起愉快地学习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