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容易混淆的关系大小调和同主音大小调

时间:2021-08-23 14:52:37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调式,通俗的讲就是曲调的样式。一首歌曲或者一首乐曲总是采用了许多音,而这许多音总是按照一定的音高关系连在一起,其中有一个最稳定的音起主干作用,这个音叫主音,其他的音都围绕着主音进行而组成旋律,主音又往往是乐曲(或歌曲)的结束音,我们称以主音为主干,按照一定规律联结起来的一系列音,叫做调式。

由于各种调式的规律不同,可以产生各种不同的调式音阶。目前在音乐作品中调式体系共有两大类:一类是大、小调调式体系;一类是以五声音阶为基础的民族调式体系。

✦ 关系大小调 ✦

关系大小调又称“平行大小调”、“平行调”。关系大小调的特点:一是两调调号相同,二是这一对大小调在自然形式中音列相同,所以也有“同音列大小调”之称。

一对关系大小调中大调和小调的主音相差小三度(小调主音比大调低小三度),如C大调与a小调;F大调与d小调;G大调与e小调....等等。

✦ 同主音大小调 ✦

  同主音大小调又称“同主音调”、“同名调”。主音相同的大小调叫做“同主音调”,如C大调与c小调;G大调与g小调;F大调与f小调.....等等。同主音大小调的调号相差三个升降号,小调比同主音大调多三个降号,反之,大调比同主音小调多三个升号。


识别二维码加入我们

学会订阅号二维码.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