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前奏曲1号》名曲赏析(12)

时间:2021-08-26 14:33:24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海特尔·维拉-罗伯斯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伟大的巴西作曲家。他以庞大的创作数量,丰富的创作体裁,独特的作品风格在欧洲现代音乐史上独树一帜。他的作品融合多个音乐流派的风格特点,创造了新颖独特的听觉体验,被称为巴西“古典音乐之父”。《e小调前奏曲一号》(Prelude no.1 in e minor)是他创作的五首前奏曲中的第一首。


维拉罗伯斯还写了第六首前奏曲,但遗憾现在已丢失了。这五首前奏曲都是维拉罗伯斯献给自己的妻子Minlinha的作品。吉他家图里比奥 · 桑托斯(Turibio Santos)认为,这五首前奏曲均属珠玉之作,充满着这位巴西人深厚的情感。

海特尔·维拉-罗伯斯_副本.jpg

维拉-罗伯斯的前奏曲集非常受欢迎,特别是前奏曲第1号,缓慢开始的原住民式的歌唱,同时附有想像中大鼓节奏一般的伴奏,是一段富有男性魅力的旋律。中间则以跳跃的分解和弦和高音旋律获得精彩效果。再度返回歌唱时,即曲子的终结,是一首利用右手,使其充满动态的分散和弦练习曲。

识别二维码加入我们

学会订阅号二维码.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