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登台春晚和冬奥会开幕式,这两位少年真不简单

时间:2022-02-14 12:00:00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除夕夜,万家团圆央视《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也如约而至,其中冬奥特别设计《冰雪闪亮中国年》节目中钢琴演奏者13岁的杜沛达,小名仔仔来自贵州毕节大方县牛场乡,5岁开始识谱、学习钢琴,音乐天赋加上勤奋刻苦,20184月被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特招,20217月毕业现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师从钢琴家、教育家盛原教授。


据了解杜沛达的父母都是普通的打工者先后从大方县前往贵阳、深圳、北京等地打工谋生,杜沛达从小便跟随父母到处搬家5岁生日的时候父亲用几个月积攒下来的工资,为酷爱音乐的杜沛达买了一台电子钢琴从此走上了学习钢琴的道路。杜沛达的父亲杜跃辉说:“仔仔小时候只有两样玩具,就是书和钢琴。我们没有强求孩子一定要走音乐这条路,只要他热爱,我们就全力以赴。我除了上班,大多数时间都陪他练琴。”




因为父母都不是音乐专业,便带着孩子四处求师学琴,在孩子学琴的路上付出了很多,在报考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的过程中初试、复试、三试、家长面试一次通过,因为表现优秀学校还决定对杜沛达免除学费,这是对杜沛达及其父母辛苦付出的肯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总会收到回报,每天6个小时以上的钢琴练习,是杜沛达对自己的要求,有时父母怕他坐的时间太长影响发育,然而这个喜爱音乐的“小疯子”就是不愿停下来。2019年,杜沛达加入中央音乐学院天才少年团,先后获第8届施坦威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深圳A组第一名;内蒙古第一届音乐周协奏曲比赛第三名(无上限年龄组);中央音乐学院第15届“学院杯”钢琴协奏曲比赛初中以下组第三名。2020年获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第16届“学院杯”钢琴协奏曲比赛初中以下组第一名。2020年和2021年获中央音乐学院樊建勤奖学金。凭借自己的努力杜沛达在不少重量级的演出和比赛中表现突出,被央视导演组选中受邀参演央视《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



在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国旗行进中 ,一个小男孩儿吹响小号,《我和我的祖国》乐曲悠扬。北京师范大学舞蹈系主任张荪说,“小朋友的天真、他认真努力的表达、他眼睛里透露出来的状态,都是成年人的世界里很难具备的。”这名小号手经过了整个北京市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层层选拔。开幕式当晚,朱德恩小朋友登上舞台。小号声响起的瞬间,全世界观众的目光都落在这个稚嫩可爱的孩子身上。





朱德恩出自音乐世家,爸爸是著名小号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小号专业教授,爷爷朱尧洲是新中国第一代小号演奏家,奶奶商澄宋是中国著名钢琴家。开幕式当天朱德恩笑着跟记者说:“满分100分的话,我给自己打99.99分,现场演奏的时候有的地方吹得低了。”但在爸爸朱光的眼中,这场表演值120分,“无论是作为爸爸,还是作为他的小号老师,我都觉得非常自豪。”朱德恩系统学习小号才半年,因爸爸一句玩笑进入候选名单,事实上,这也并非朱德恩首次站上大型舞台。2021年夏,朱德恩就参加了新加坡国际器乐大赛并获得了少儿组的一等奖。

从很早开始,朱德恩就展露出对乐器的喜爱。“他刚出生的时候就给他买了塑料的小号玩具,一周岁的时候我送了他一个袖珍的小号。”朱光回忆,自己平时教学生时,朱德恩也会跟在一旁“认真”地听,还会时不时上手帮自己按键。





无论是杜沛达还是朱德恩都是在台下刻苦付出才会有如今的成绩,当他们在大家面前演奏时观众会将注意力从他脸上转移到他的双手和双眼,此时观众审视的不仅仅是他的样子,而是他的才华,他在此时此地营造的音乐氛围。被大家目光围绕的演奏者就会竭尽所能地展示自己最好的状态。一次次的克服胆怯和紧张,个人的的演奏风格就会自然而然的形成。他不需要刻意,就会潜移默化地变得自信且有个人魅力。


END


识别二维码加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