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不懂音乐的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学音乐?

时间:2023-08-16 17:41:40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苏霍姆林斯基说:“音乐乃是一种使人迷恋善良、美和人道主义最美妙、最精细的手段。"音乐是我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孩子们更是离不开音乐,在唱唱跳跳中受到熏陶、形成活泼开朗的个性,在唱唱跳跳中感受音乐的美,产生愉快的心情。


如果您也为孩子学音乐不知道怎么培养而烦恼,那么今天我们探讨的内容绝对值得您好好思考。

其实所有在音乐上成功或取得一定成绩的人,莫不归功于家长从他小时候就开始有计划地教导及全方位的帮助。然而大多数的家长都是不懂音乐的,从事的职业来自各行各业。那么不懂音乐的家长要如何帮助自己的孩子学习音乐呢?不妨从以下几个维度去进行尝试: 

一、让孩子感到愉快减少挫折感


01

 尊重孩子。孩子才是学习的主体,老师是主导,家长在这里是一个辅助位置。要在适当的时候学会放开手,让孩子自己去感受和领悟,切勿用自己的思想完全操控孩子,尊重他的感受和一些小的决定。





02

参与到学习过程。关心孩子的每一个学习过程,实际地参与到其中。例如陪孩子上下课,一起和孩子听课而不是在一旁忙工作或玩手机,经常性地陪伴他练琴,帮助他一起复习。





03

有耐心。音乐不像其他的学科,技艺类的学习往往不是立刻能看到效果的。需要很长时间的练习,从量变达到质变。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有耐心有恒心。





04

不要增加孩子的压力。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和别人的孩子比较,“你们班的某某同学今年考了钢琴十级了,看别人多努力。”这些言论都会给孩子造成无形的压力和挫败感。阻碍他自身的发展,甚至产生叛逆的情绪。





05

多赞美少责罚。合适且具体准确的称赞,可以使孩子获得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激发学习的兴趣,使他更加有动力去学音乐。



V-121345-2FB47456.jpg

二、以情育人

达尔克洛有句名言:“对音乐的理解,与其说是一种智力过程,不如说是情感过程”。

如何让孩子们轻松愉快地投入到音乐中呢?关键是一个“爱”字,家长的态度和感情对孩子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努力创造一种平等,宽松,和谐的气氛,以此来激发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多鼓励引导孩子。

三 、高自身的音乐素养


01

 多看有关音乐的书籍。家长自身也应该多吸收知识,提高自己才能从一张白纸到对这个学科有基本的了解,这有助于更好地引导孩子。





02

多看儿童心理及辅导的书籍。陪学陪练的家长一定要用科学的方法,不然效果会适得其反,可能会好心办坏事。



微信图片_20230717100640.jpg

家长在孩子的学艺生涯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家长好的陪伴与帮助能让孩子学习音乐更加快乐、更加高效、更加持久、更加深刻。懂不懂音乐不是最重要的,每一位家长都对自己孩子有着很浓厚的爱,只需要您在上述的三大方向上尽力做好,用对方法,多点耐心,孩子一定会在将来有所突破,有所进步的!也在这里衷心祝愿每一位付出心血的家长和孩子能够在音乐学习的道路上一帆风顺,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