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做一个真正学音乐的人

时间:2023-08-14 09:21:57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音乐是需要吃苦的,因为它代表着全方位的人格涵养培育以及艺术文化品味的建构,这跟学乐器是完全不同的理想层次。一个孩子或许可以什么都不懂,但仍能看着谱弹出李斯特的《魔鬼圆舞曲》。但这样的演奏其实只是依样化葫芦罢了,因为他弹出的只是谱上的音符,在没有受过任何文化陶冶与心灵内化的酝酿过程之下,做一个真正学音乐的人

不只是机械化的弹奏,才会弹奏出有灵魂的音乐。


当你机械化的练习时,那你充其量也只不过是个被刻上刻度的八音盒齿轮。就像你不看书、或者不愿意花费任何心思在书上,都只会让你更空泛、更肤浅。当然,这里所谓的书并不只是学校的教科书,而是指能让你拓展眼界、开阔视野的各式书籍。李斯特当年写《魔鬼圆舞曲》受到的正是歌德剧作《浮士德》的影响,就连李斯特都是读过了《浮士德》才写出的曲子,孩子在学习音乐的道路上又怎能闭门造车,只肯专注于眼前的音符?

西方浪漫主义时期的音乐,几乎没有一首不受文学、绘画与各式艺术所影响,而巴洛克与古典乐派的音乐风格更与当时的社会环境及政治情势密切相关。如果你学的是音乐,你能说这些东西都不重要吗?


你听了多少音乐?

老师,我每天练琴时间都不够了,怎会有时间听音乐?”

这也许会成为很多学生不听音乐的理由,但你应该告诉学生:“不听音乐,弹得琴再好也没有升华。所以除了练琴的时间,听音乐也是必要的!”

要知道,艺术最伟大的地方在于永恒的变与不变。学习艺术与音乐最忌画地自限,对于每项新事物都保有一份新鲜感,待真正尝试体会后再下论断才是正确的态度。


科学的安排时间真的很重要



科学的学习音乐打好音乐基础,当你学到的越多、你会发现原来自己知道的越少。优秀的孩子不会在乎学科类是否占用了他们练琴的时间,因为不论是练琴或是念书,他们都可以合理的安排好时间,并且乐在其中。学音乐懂得合理安排时间是非常重要的。


在琴房待得久不代表你用功



肖邦曾要求他的学生一天练琴不超过三小时,这可谓是音乐教育上最伟大的真知灼见。其实理由很简单,因为肖邦看透了人对于同一件事物的完美专注力不可能超过两小时,当你练琴时若不能保有你最高集中的专注力,那你其实是在虚度你宝贵的光阴。练琴要有方法、掌握正确的方法才是有效率的练习。


学音乐的人心态更好



学习音乐有助于情感的表达,在全身心投入演奏时,可以调节情绪,达到忘却烦恼的效果。负面的情绪会产生很多危害人体的物质,而学音乐恰恰能将这些物质排除。学音乐的人常常能通过音乐来放松身心,舒缓情绪。


学音乐的人有一定的审美



音乐,是一门审美的艺术。在音乐的不断熏陶下,在潜移默化中学音乐的人有着一定的审美习惯和审美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