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克服演出焦虑小妙招

时间:2023-04-27 09:36:42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每位琴童都可能会有表演焦虑症,但遇到焦虑的情况也不用太过担心,适度的焦虑可以在表演时更加专注。家长和老师可以通过适时的引导,让孩子更专注于音乐表演。



准备是前提

应对表演焦虑的关键在于做好充分准备。相信自己已经尽了一切努力为表演做好了准备。对于一个演奏的孩子来说,提前做好准备也就意味反复练习演奏所要呈现的歌曲。多次练习表演可以让表演者更精准地掌握角色,并减轻紧张感。在练习过程中,试着集中注意力,感受自己的表现,并找出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果没有努力去做,那么克服表演焦虑将会很难。

认识演出焦虑的症状

部分表演者可能会出现一些生理症状,比如“胃不舒服”、“呼吸急促”或者“肌肉紧张”。或者可能会产生一些心理症状,比如心跳加速或者是注意力无法集中。那就需要培养识别,在任何特定时刻的感受的技能,并能够确定自己是否平静和自信。试着转变想法,把片场表演当成是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而不是用来验证自己的价值。用寻常心来面对台前和幕后,将会更利于缓解表演焦虑。

面对焦虑应该如何做?



培养自信心

作为家长和老师可以帮助学生培养自信心,鼓励他们相信自己的能力,找到自己的优势以及不足之处,从而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的表演能力。

给予充分的时间

琴童需要有足够的时间来准备和练习表演,而不是急于求成或者赶时间。应该给予其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准备他们的角色和表演。

调整自己的节奏

处理表演焦虑最自然的方法是深呼吸,慢慢地,有节奏地呼吸。深呼吸可以缓解紧张感并帮助演奏者平静下来。深呼吸也是一种比较传统的克服表演焦虑的方法。可以试着在表演前进行几次深呼吸,同时找到自己的放松方法,比如进行简单的冥想。

总之,表演焦虑是可以克服的。良好的心态和充分的准备,将会让你的演出达到较好的表演效果。


往期链接:琴童练琴常犯的错误有哪些?

识别二维码加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