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琴童学琴最常犯的错误有哪些?

时间:2023-04-18 09:13:45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坏习惯没有及时纠正,对于学琴来说百害而无一益。

练琴不规范

如果练习指法不正确,以后再想要改变会相当困难。因为肌肉已经形成了特定习惯,从头再学的话,不仅花费的时间长,孩子也很容易沮丧,这就是很多孩子坚持不下去的原因。不规范的多数原因是练琴时老师不在身边,又没有人看到指正,所以许多人不讲究规范端正的坐姿和规范的持琴,习惯就在不知不觉中练坏了。要从一开始就让孩子形成时刻保持正确姿势的意识。

姿势是学琴最重要的基础,坐得太低或者太高、太近或者太远,练久了影响健康发育,对腰椎、颈肩、手腕及指关节会造成负担和伤害,错误的练琴方法一旦固定成习惯,就很难改正,直接影响到身体健康及演奏技艺的提高。


练琴不专心

小孩子注意力有限,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到专心。就算是小孩子,也需要全身心的投入才能达到最佳练琴效果。家长最好让孩子在相对固定的时间选择练琴。

急于求成

许多学员拿到新谱子马上就想把它弹奏出来,表面上看起来把曲谱弹奏完成了,实际上还有大量的问题出现。所以在拿到曲谱后,应该做的就是反复熟悉曲谱,仔细浏览并弄明白乐谱上的记号,例如谱号、调号、节奏、强弱等等,只有把乐谱上基本知识掌握后才能着手练习。

欲速则不达

盲目追求速度的练琴,效果将适得其反。慢练算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它的重要性绝对不容轻视。谱子唱上10遍或20遍准确无误后,再来慢慢练习。慢速度练琴既能锻炼手指力度、解决技术难点问题,又能消除紧张情绪和不规范动作。


不求攻克重难点

为了完成练琴任务,练习时不管出现什么问题,都是从头弹到尾,乐曲中间出现难点也是一带而过。结果出问题的地方总是出现问题,看似完成了,实则大相径庭。一首曲子必然会有简单的地方和难的地方,如果将重难点一概而论,一遍遍的从头弹到尾,不能针对性地突破难点突出重点进行练习,效率会相当低。

往期链接:(点击查看原文

音乐教育机构如何在家长心中树立良好的口碑

识别二维码加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