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音乐教育对孩子的作用

时间:2021-05-13 13:38:12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每个人对音乐的接触可以说是很早的,特别是在儿童时期,而音乐对儿童也有着非常大的影响,音乐教育可以使孩子体验快乐,培养兴趣。可以说,音乐是和人的生命关系最为密切的一种艺术形式。孩子对音乐具有一种本能的反应。丰富的音响、鲜明的节奏、动听的音调会使他们情绪激动、表情愉快。音乐在时间中流动、运动的形态,不断地产生着新的变化,其音响对感官具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培养兴趣”不仅是指对音乐的兴趣,更是指由此引发的对世间一切的兴趣。


音乐的欣赏和演奏可以训练儿童注意力。音乐作为一种转瞬即逝的时间艺术,要求儿童保持注意力的稳定,习惯于跟随乐音的运动和变化,以便了解音乐所表现的内容和情感,形成对乐曲的整体感受。音乐演奏还要求儿童具有一定的注意力分配能力。在欣赏中,既要聆听主旋律,又要注意其他的声部,倾听不同的音色、表情的变化等等,否则就无法完整地体会音乐作品的丰富性和层次性。例如古典音乐,古典音乐中所具有的优美的旋律、丰富的情感和缓急有序的节奏,能与儿童内心的情感产生共鸣,不仅是声音的艺术,而且也是灵性的艺术,丰富的音乐语言是人类理性和情感的最抽象表达。

0


音乐教育对于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人际交往能力具有积极的作用。艺术活动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开拓孩子之间的交流手段,使孩子得到更多的心与心的沟通。音乐内在的节拍、节奏,合奏中声部的安排,律动的编排,也正是在这些活动中,孩子能体验到集体创造的快乐,学习与他人非词语的交流、默契合作,学会理解、接纳、欣赏他人。

识别二维码加入我们

学会订阅号二维码.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