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培养孩子的科学练琴时间表

时间:2019-07-10 15:27:04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很多家长会发现,一到练琴时间,孩子不是要上厕所,就是要喝水,练琴过程中完全静不下心,还时不时出来晃荡两圈。其实,孩子不仅需要制订学习计划,也需要制订练琴计划。家长不妨帮孩子制订一张练琴时间表,时刻监督孩子,让孩子按照固定的时间和顺序来练琴,帮孩子确立稳定的练习时间培养一个好的练琴习惯,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如何安排一小时练琴时间更加专业合理。

时间分配                     练习内容

0-15分钟                     新课练习

15-25分钟                    基础技能练习

25-30分钟                    休息时间

30-40分钟                    改错练习

40-50分钟                    巩固新课练习

50-60分钟                    保留曲目练习

我们来具体说说每项练习的内容:

1、新课练习--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儿童在15-20分钟内大脑的吸纳记忆状态是最佳水平。所以把新课练习安排在一天练习时间的最前,可以有效帮助孩子掌握新课内容。

2、基础技能练习--每天的基础技能练习是必不可少的。具体到每项乐器又不尽相同,以吉他为例,每天的基础练习需要活指练习,音阶练习,“爬格子”练习以及一些有针对性的技巧练习比如轮指目的都是将手指活动开。尤其是冬天,天气寒冷,手指僵硬,更需要先练习基本功帮助活动手指,再练习乐曲。

3、休息时间--这个时间可以放任孩子自由活动,有些孩子喜欢在练琴时喝水、上洗手间,无聊地到处转转。好吧!我们就给孩子5分钟让他去做一些他想做的无聊事。

4、改错练习--这个练习是非常有必要的,在上节课过程中,老师一定会点出孩子一些不足之处,需要通过专门的改错练习改掉不足,加深记忆,让技巧得到提高。

5、巩固新课练习--在一小时的练习之初已经针对新课做了练习,为什么在这段时间还要再做新课练习呢?要知道学琴学的是一种技巧,技巧是要通过不断的练习加以巩固的。攻克新内容中的难点,针对性反复练习可以帮助孩子迅速提高新技巧的掌握能力,巩固练习在一小时的练习中必不可少。

6、保留曲目练习--孩子总有他喜欢的曲目,1小时练习的最后10分钟留给孩子自由选择吧!随便他练习什么曲目,不管是儿歌,还是他自弹的流行歌曲,只要他喜欢就好了。这也是培养孩子兴趣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