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自学吉他可行吗?

时间:2019-07-15 15:21:37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何为自学?自学是否就意味着什么都不看、不听,仅靠自我领悟、闭门造车?显然不是。通过看书属于自学,看讲课视频,也算是自学,只不过文字变成了语音,图片变成了动态画面。再进一步讲,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和在视频上看到的一模一样,看视频属于自学,在教室里听老师讲,为何就不属于了?此自学与非自学,其区别在于是否有老师直接指导。看书也好,看视频也好,甚至现场聆听老师讲课也好,都是单向性的。假如在看视频、现场听课过程中,学生没理解向老师提问,老师根据学生反馈再讲解。或者学生听课后,把自己的演奏视频发给老师,或是现场弹给老师听,让老师来点评指导。这种情况下,老师和学生之间是有互动的,老师能给与具体的、个别的学生指导,及时的指正不足之处,这就是非自学,与单向性的自学不同。

自学弹琴者,书也看了,教学视频也看了,但就是不知自己这样弹是否就“可以了”,如果不可以,又如何改进。因为自学者还没具备一定的审美力,没法评估自己的演奏,没有经验,不知下一步往哪里走。

如果没有老师的现场指点,自学者在学习吉他时很难判断触弦位置、音色、手指摆动等细节问题。在老师的指导下,看书,看视频很抽象的问题很快就得到正确的解释,再加上回家后的刻苦练习很快会有大的进步。有些人的自学能力极强,没有接受过老师的直接指导,通过自学也能掌握某项技能,这在人群中是凤毛麟角。有些自学能力中上的,只需要老师的点拨,就能举一反三。而自学能力较差的,需要老师全程跟进。

很多学琴的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在刚初学的那几年,老师教新乐曲时会把里面的难点问题和不容易掌握的技巧都讲一遍,后来随着演奏水平的提高,老师会换一种教学方式,让学生自己掌握每一首新的乐曲,有不懂得地方老师会很有耐心讲解,这样会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遇到新乐曲可以有自己的理解,不懂得地方通过老师的讲解感觉茅塞顿开,这样的学习效果会比老师直接讲解更容易掌握。可见自学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是理解的内容变得很片面,乐曲的生命力没有展现出来。所以学琴要独立学习,更要有老师进行专业指点,这样才会避免走弯路,提高学习效率,达到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