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研究表明,学音乐能够提孩子的十项能力!

时间:2023-08-08 09:09:29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大家总是谈到智商(IQ)与情商(EQ)对一个人日后发展的影响,但实际上除此之外,还有德商(MQ)、灵商(SQ)、心商(MQ)、志商(WQ)、健商(HQ)、逆商(AQ)、胆商(DQ)、财商(FQ),它们统称为“十商”。

这“十商”的高低也是一个人日后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那如果要问怎样可以让这“十商”得到全面发展,那绝对是学音乐无疑了!

微信图片_20230808091219.jpg

智商

Intelligence Quotient

缩写成iQ

01


它是一种表示人的智力高低的数量指标,也可以表现为一个人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反映人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像力、创造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都说大脑越用越聪明,而音乐中枢整合了大脑的各个区块,包括语言区块、社会认知区块,甚至是整个大脑的信息传导。所以,音乐会使整个大脑被激活!

学习音乐还需要在演奏的瞬间分析它的音符、指法、拍子、力度、情感……观察力和记忆力和控制力的提升可想而知。也大大促进了人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发展。

情商

Emotional Quotient

缩写成EQ

02


它通常是指情绪商数,主要是指人在情绪管理、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

想要精准的演绎,这便需要有同理心和极强的情绪控制能力。

灵商

Spiritual Intelligence Quotient

缩写成SQ

03

它是对事物本质的灵感、顿悟能力和直觉思维能力。

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音乐也是一样的,它没有定式,不能单靠理论知识来完成,而是需要对音乐的感受与直觉。这是老师没办法教的只能靠自己大胆尝试,敢于突破传统思维。

创作音乐的人也需要通过有限的音符创作出自己内心的情感,长期处于这种环境的熏陶下的人具有极强的思维能力。
德商

Moral Intelligence Quotient

缩写成MQ

04


它是指一个人的德性水平或道德人格品质,是十商的灵魂,包括体贴、尊重、容忍、宽恕、诚实、负责、平和、忠心、礼貌、幽默等一切美德。

中国有句古话: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因此对于人的发展来说德行是排在首位的。而学音乐,对人德商的发展也是起到重要作用的。
音乐会净化人的心灵,对人的道德品质产生正向的影响,学音乐的孩子不会轻易变坏。

心商

Mental Intelligence Quotient

缩写成MQ

05


它是维持心理健康,调试心理压力,保持良好心理状况和活力的能力。

科技与文明迅速发展,人们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

而音乐有着疗愈的功能,音乐治疗这一学科或多或少都听说过,通过不同风格音乐的选择、音量大小的变化、音乐活动方式的不同,来逐渐调节人的心理状态。
志商

Will Intelligence Quotient

缩写成WQ

06


它通常是指意志智商,主要是指一个人的意志品质水平,包括坚韧性、目的性、果断性、自制力等方面。

学习音乐需要几年的长期付出才能逐渐有所收获。

在其他人玩游戏、玩手机时,要抵住诱惑全心投入练琴;一首曲子的完成需要、节奏、指法、力度、情感、背谱等各种细节;练琴是磨砺人的意志,这些都使得学音乐的人有明确的目的性和坚韧性,这一切都在无形中打磨着一个人的意志品质。
健商

Health.Intelligence Quotient

缩写成HQ

07

它是指个人所具有的健康意识、健康知识和健康保健能力的反映。

弹琴时需要身体各个器官格外灵活而有力量要调动整个身体器官。每天几个小时的练习,使人拥有不一般的体力和耐力。

逆商

Adversity Intelligence Quotient

缩写成AQ

08

它是指面对逆境承受压力的能力,或承受失败和挫折的能力。 

遇到困难,学习音乐的人会迎难而上音乐固然是美好的,然而练琴的过程却是艰辛的,孩子们在每天坚持练琴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律能力,锻炼了意志力,坚定了信念,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不管怎样绝不轻言放弃!

学习音乐就是独自攻克一个又一个难点,在这过程中承受压力,苦心钻研反复练习,累积了质的收获。
除此之外,学习音乐还需要经常参加演出或比赛,这种时候就要学会调节紧张的情绪,缓解自身的压力。
胆商

Daring Intelligence Quotient

缩写成DQ

09

它是指人胆量、胆识、胆略的度量,体现了一种冒险精神。

每一次考级、比赛、演出的机会都转瞬即逝,就需要自己去争取,抓住机会大胆的表现自己。通过参加活动能够锻炼孩子的气度,变的有胆有识。
音乐人都具备挑战与冒险精神,不管前路如何该出手时就出手。即使失败又有何畏惧,大不了就从头再来!这种胆略与魄力可能一次就会影响人一生的轨迹。


财商

Finan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

缩写成FQ


10

它是指一个人的理财能力,特别是投资收益能力。

会投资才能获得越来越多的财富,而教育则是最好的投资!能够在人生中舍得用宝贵的时间与金钱去换取精神上的愉悦而非物质上的享受,学会这种高级的投资,怎么会愁没有越来越多的财富!
音乐的学习可以提高人各个方面的素养,更是影响着一个人的状态与精气神。它会在不知不觉中给人一种力量与信念,促进孩子全面发展。拥有音乐的人生,才是绚丽多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