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对学音乐来讲 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有多重要

时间:2023-07-26 17:45:21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多才多艺,唱歌、跳舞、音乐……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就被音乐的品质感染,从而提升孩子的情商,使他们的言谈举止变得优雅大方。

早在1997年,一项神经学研究即表明,学音乐的孩子,可以更快地理解数学和科学概念。

接受音乐训练的孩子在推理测试中的成绩比普通孩子高出34%,例如分数,比例,时间和空间思维。

根据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掌握乐器可改善与语言发展相关领域的大脑处理,并可提高语言和阅读技能。

2014年西北大学听觉神经科学实验室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支持积极体验和有意义的声音参与,对于激发大脑变化非常重要。

该项研究包括6000多名中学生,参加正式器乐或合唱音乐研究的学生,在代数方面表现明显优于同龄人。……

如果科研成果还不能让你信服,那爱因斯坦、钱学森、李四光、袁隆平、屠呦呦等等,这些世界知名的科学家,都很热爱且擅长音乐要怎么解释呢?

爱因斯坦说过一句话:

“我在科学上的成就,很多是由音乐启发的。在科学思维中,永远存在着音乐的因素,真正的科学和真正的音乐要求同样的思维过程。”音乐,不仅不会耽误学习,反而可以帮助孩子。

你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了吗?

孩子要想演唱一首打动心灵的曲子是需要坚实的音基知识作为铺垫的。我们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收获最多也受益最多的,正是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培养起来的音乐素养。

暑音乐素养,具体指什么呢?

音乐素养是学习音乐的一门综合素质教育必修课。它包含基本乐理,视唱练耳,音乐欣赏三大类,如读谱、视唱、听音、节奏、和声、写作、音乐欣赏和音乐史等,是多方面综合理论的基础课。 “音乐素养”相当于音乐课程中的说明书,学习音乐之前需要先阅读说明书,才知道如何操控与掌握,才可了解最基本的东西。

乐素养主要包括四方面的能力:

听辩--能听辩各种节奏及标准乐音

唱读--能拿到乐谱即可视唱

弹奏--能拿谱即可视奏

欣赏--能欣赏、理解或表现音乐内涵

音乐素养课是学习音乐的基础课程,也是敲门砖,是学习声乐或者器乐之前的必修课!

为何要学音乐素养?

对于学习音乐的人而言,不学习音乐素养,是无法真正的理解音乐、懂得音乐、表现音乐的,只会机械地弹奏和歌唱。学习音乐素养能够全面提高孩子的音乐综合素质,并且以此促进孩子对专业科目的学习,增强对音乐的感悟、理解和创造力。


孩子们在学习音乐素养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快速的识谱能力、坚实的乐理基础、良好的节奏感、专业的鉴赏水平和丰富的创新意识。更加直观的讲:孩子们通过音乐素养的学习,可以自己看得懂乐谱,有能力自主学习新曲目进行演唱或者演奏,还能分辨自己唱得好与坏,弹得对与错,能力高点的孩子还可以利用坚实的基础和有趣的创意进行创作。

这里有个形象的比喻:缺乏音乐素养的学习者,就等于是一个机械地弹奏和歌唱的机器人,是无法去理解音乐、懂得音乐、表现音乐的。

而音乐素养,就恰恰让富有技术的“机器人”有了情感,成为了在音乐中拥有喜怒哀乐的“人”,去感受音乐世界众多的意境世界。

要知道,没有哪一个音乐大师的音乐素养与演奏技巧是不对等的。音乐素养越好,演奏技巧越高。

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并不是说学了音乐就要走专业,成为演奏家声乐家。即使长大后没有做成与音乐相关的工作,但是依然能继续保持对音乐梦想的热爱。

每个人都有权利享受音乐,享受生活中最美好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