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最后的颤音》名曲赏析(14)

时间:2021-09-17 12:17:10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出生于巴拉圭的奥古斯汀·巴里奥斯·曼戈雷(Agustin Barrios Mangore,1885-1944)是天才的吉他演奏家,被称为“吉他魔神”。他的最后一部作品《最后的颤音》(El ltimo Trémolo)是古典吉他手们最喜欢演奏的曲目之一。

《最后的颤音》(El ltimo Trémolo)也被称作《最后的吟唱》(El último Canto)或《祈求上帝的怜爱》(Una limosna por el amor de Dios)是一首不可多得的轮指乐曲。巴里奥斯在他晚年的时候,每天晚上回家都会遇到一位在乞讨的老妇人,某天之后却再也没有见到过,于是他便写下这首曲子,而巴里奥斯也在一个月后去世。此曲为巴里奥斯创作的最后一首曲子,而且通篇用颤音(轮指)演奏,因此又名《最后的颤音》。开首以极简单的分解和弦勾勒出曲子垂暮的情感基调和祈祷的情绪,主旋律全部用颤音演奏,旋律起伏跌宕,不禁让人悯怀命运面前个人的卑微和渺小。


这首曲子充满了沉重的感觉,好似是在对生命的祷告、安详又宁静。全曲用古典吉他特有的轮指技巧写成,这种高难度的演奏技巧向来是吉它演奏的难点。



识别二维码加入我们

学会订阅号二维码.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