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阿拉伯风格随想曲》名曲赏析(8)

时间:2021-07-07 15:33:17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塔雷加作为吉他史上里程碑的人物,也被称为“近代吉他之父”。之所以后世对他有如此高的评价,他创新和改进了许多古典吉他的特殊演奏技巧:

Ⅰ、开创了左手独奏;

Ⅱ、开创了军鼓奏法;

Ⅲ、开创了轮指演奏;

Ⅳ、广泛采用泛音奏法,尤其是八度的泛音奏法;

Ⅴ、改进吉他演奏姿势:把吉他放置姿势的重心移到了左脚。

塔雷加.jpg

塔雷加于1888年创作的这首《阿拉伯风格随想曲》(Caprice Arabe),亦是塔雷加的代表作品之一。这部作品最早命名为《摩尔人随想曲》(Capricho Morisco),全曲中小夜曲风格的主题与变化的旋律交替出现,悠然自得的主旋律和华彩乐段几乎扩展到吉他的全部音域。充分发挥了吉他六根弦各个音区的不同音色特点,表现了吉他魅力之所在。


作品一开始是模仿一种阿拉伯鲁特琴Oud的回声,然后进入平稳和动感的节奏中。曾被后人称赞为“吉他演奏技术与音乐表现最合理的结合”。全曲中小夜曲风格的主题与变化的旋律交替出现。悠然自得的主旋律和华彩乐段几乎扩展到了吉他的全部音域,充分发挥了吉他六根弦各个音区的不同音色特点,古典吉他音色的曼妙被体现的淋漓尽致,可谓是古典吉他作品中不朽的名作之一。


识别二维码加入我们

学会订阅号二维码.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