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爸妈,为什么当初你们不逼我学习?”

时间:2021-02-09 15:43:16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对于教育问题,一直有一种奇怪的论调称为“快乐教育”,认为玩是孩子的天性,父母不该逼孩子做不想做的事情,要尊重孩子的意见。乍一看,这个观点并没有错,但是,年幼的孩子哪里懂那么多,他不会知道不学习的人,未来要多吃多少苦,要经历多少生活的磨难。他只会觉得,眼前的快乐最重要。你现在不逼他,将来他长大了只会埋怨你:为什么当初你们什么都不逼我学?

在一个综艺节目中有段这样的故事。小提琴大师吕思清在节目中演奏了一首《梁祝》,深深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个人。王迅的眼里,甚至有泪光闪过。但只有他自己知道,这眼泪一分是被琴声感动,一分是羡慕,还有一分是为自己感到遗憾。吕思清表演结束后,王迅技痒难耐,也“比划”了一曲,但可惜的是,虽然动作很标准,水平却判若云泥。放下琴,王迅失落地反复感叹:可惜我原来没坚持。最对不起我妈,我第一把小提琴41块钱,我妈当时的工资是一个月18……刚开始我也特喜欢,后来不知道为什么,莫名其妙就不想拉了。我后来特别后悔,当时要是坚持一下的话,起码现在是个特长……

其实,在场的几个会拉小提琴的人:吕思清、刘宪华、王迅,他们差不多都是从四五岁起开始练琴的。然而几十年过去,当初起点差不多的三人,一个成了世界级的演奏家,一个从伯克利音乐学院毕业,而另一个甚至不好意思说出口自己喜欢小提琴,因为自己的水平,配不上那份“喜欢”。

王迅问刘宪华:“你是小时候被父母逼着学?”

刘宪华回答说:“对,被逼着。”

“那你小时候愿意吗?”

“我不愿意,一直到我十一二岁,就一直不想拉,然后我就参加第一个比赛,然后从那个时候,就开始喜欢了。”

“那你觉得现在感谢父母吗?”

“非常非常感谢。”

“是啊,如果他们不逼你,这些东西永远不会长到你身上。我小时候是放养长大的,什么都没学。”

孩提时代的我们,总是很难先知先觉。父母的逼迫可能严厉,却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寥寥数语,说出多少成年人的心声。

工作后,经常听到身边的人有这样的感慨:

如果有人逼我一下,也许我不会放弃学吉他;

如果当初妈妈逼我坚持学书法,我现在的字就不会丑到连签快递都不好意思;

如果当时坚持把游泳学会,那就不用花钱请教练教孩子游泳了……

父母的逼迫,不是不顾客观事实的一意孤行,而是在孩子想偷懒、想放弃时,逼他不要半途而废。坚持陪他度过最初的艰难期、中途的瓶颈期,并且在适当的时候给孩子小小的鼓励,让他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这个过程也许很痛苦,但一旦成功,便能够一劳永逸。

更重要的是,我们逼迫孩子学习,最根本的目的,其实还不在于好成绩,而是培养孩子的耐力、意志力、原则意识和对事情保持专注的能力。这些,远比成绩本身更重要,也更能影响孩子的一生。

我们没理由相信,一个对待学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孩子,会突然有一天,全身心地投入去做另一件事。也没理由相信,在学习上遇到一点困难就放弃的孩子,会在未来面对生活的考验时,一下子做到百折不挠,一往无前。

孩子在学习中、成长中碰到的所有困难,其实都是未来生活的预演,只不过,在长大后,放弃、失败的代价要大得多。现在我们不狠下心,逼孩子学会“七十二变”,以后又有谁会一生陪在他身边,帮他挡住“八十一难”呢?

识别二维码加入我们

学会订阅号二维码.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