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全面支持艺术教育,艺术类成新宠

时间:2020-04-01 16:35:52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艺术不仅是成年人的追求,陶冶情操的法宝,对于孩子来说,艺术可以带给孩子第二次生命。通过艺术的学习,提高自身修养、提高审美、提高生活品质,培养出独特的艺术气质。

近年来国家着力于对学生艺术素质提升的推动工作,频繁出台的相关政策,推动了艺术教育“刚需化”的进程。根据教育部对中考改革计划的部署,将高中招生的录取模式变为“文化课考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评成绩”。

国家的发展需要全面的高素质人才,艺术与体育率先纳入中考成绩的举措,是国家旨在提高全民艺术修养、引导青少年强健体魄的体现。

目前,多个省市已将艺术课程正式纳入了中考范围。

江苏省首将试点音乐、美术纳入中考,并于2020年前全省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计入中考成绩,泰州、淮安是该要求公开后,第一个出台实施方案的省辖市。也就是说,2017年入学的学生,今年就要考音乐美术,并且这两门课程成绩将计入中考总分! 

广西省南宁市教育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南宁市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中考招生方案),向公众征求意见。拟从2020年起,将音乐、美术列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计分科目,共赋分40分。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就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里说,要逐步扩大中招艺术考试试点范围,建立完善全省中招艺术考试制度。

湖南省音乐、美术学科考试将以教育部出台的《音乐课程标准》和《美术课程标准》作为考试依据,理论考试占 30%,技能考试占 70%。理论考试内容为音乐、美术基本常识和音乐作品欣赏、美术作品鉴赏。技能考试中,音乐内容为声乐、器乐、舞蹈任选其一进行现场表演,美术内容为根据考试题目进行现场创作。

世界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非常喜爱拉小提琴,他说:“我们这个世界可以由音乐的音符组成,也可以由数学的公式组成。”学生学习艺术对于开发智力、抽象思维和协调能力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学生在学习一种乐器时,手、脑、心、眼、耳、气要同时进行。

手:是指双手配合与技术能力

脑:是指思考能力和想象力

心:是指对真善美的追求与情感的培养

眼:是指看乐谱能力与综合观察力

耳:是指听音与辨别能力

气:是指气息与处理乐曲能力

所以,让学生掌握一门乐器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几乎没有任何工作能够像演奏乐器一样让身体多个部位同时进行。

教育部文件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做了以下规定: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项。

01学业水平

重点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选修课程内容和学习成绩、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成果等,特别是具有优势的学科学习情况;

 

02艺术素养

重点是在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影视、书法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兴趣特长,参加艺术活动的成果等;

 

03思想品德

重点是学生参与党团活动、有关社团活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的次数、持续时间;

 

04身心健康

重点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主要结果,体育运动特长项目,参加体育运动的效果,应对困难和挫折的表现等;

 

05社会实践

重点是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次数、持续时间,形成的作品、调查报告等。

由此可见艺术素质教育已成为美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对于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劳动技能素质都具有深远意义。

而艺术教育最好的展示是参加艺术考级、艺术比赛等,不仅能够为学生提供表现自我的平台,也是一个阶段性的总结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