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业界新闻

2011维也纳皇宫中国书法音乐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1-10-11 17:36:59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530晚,2011维也纳皇宫中国书法音乐会在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霍夫堡皇宫隆重上演,这一活动标志着中奥建交40周年的庆典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晚730分,容纳1000人的皇宫音乐厅座无虚席,来自奥地利当地观众和华人华侨观看了演出。

古筝独奏《广陵散》、箫独奏《阳关三叠》、琵琶独奏《十面埋伏》、汉唐歌舞《踏歌》、独舞《江南吟》,男中音独唱《大江东去》,还有来自大草原的组合额尔古纳乐队,以及天彩书法乐团的电声音乐,五朝服饰表演等等,两个多小时的节目,台下观众情绪饱满,他们在欣赏中国民族音乐的同时感受着中国文字的神韵与魅力。

在演出采访中,很多外国观众都表示,其实对中国书法没有了解,只是知道中国的汉字难写,通过今天这个音乐会,在欣赏了中国传统乐曲之余,还了解到了中国文字居然有这么多变化,而且文字本身还能演绎成一种艺术,实在是一大收获。

奥地利居民布丽吉特在晚会结束后对记者说,这是一场很特别的音乐会,中国的书法和音乐都给她留下难忘的印象。而这种将音乐与书法相结合的艺术形式,也使她感到更容易理解中国的书法艺术。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教授特拉普尔说,这场音乐会非常棒。他第一次看到这种将音乐与书法结合在一起的表演形式。这或许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将能够帮助欧洲人更好地理解中国人和中国的历史与文化。

晚会总策划、总导演赵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场音乐会是一个主题音乐会,它以叙述中国书法历史、书法文化与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为主,同时,增加了舞蹈、服饰文化展示等内容,所选的曲目都是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代表作品。可以说,这场书法音乐会是中国文字、中国书法文化,中国音乐形成的一个完整的叙述和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