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业界新闻

沙宝亮与书法家李斌权联手 演绎元曲作品《天净沙》

时间:2014-06-08 15:50:26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著名书法家李斌权与著名歌手沙宝亮的合作,为书法+音乐合辑奉献又一首力作《天净沙》。没错,就是那首我们熟悉的《天净沙》,来自元曲。众所周知,元曲名家马致远的《天净沙 秋思》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首元曲作品,并深受大众喜爱。现在,基于马致远《天净沙 秋思》创作出的歌曲《天净沙》,将通过著名歌手沙宝亮与书法大师李斌权的全新演绎与大家见面。这首《天净沙》的歌词一部分来自马致远,另一部分由著名词作家梁芒操刀,马上又作曲,沙宝亮演唱,特邀书法大师李斌权现场演绎,该歌将被收录在 “书法+音乐”合辑中。这首《天净沙》也极有可能将成为继《暗香》后又一首来自沙宝亮的极具流行潜质的代表作,并开创现代音乐与中国古典文化的另一新篇章。

这张“书法+音乐”合辑,由北京观悦星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起,携手中国流行音乐界一批明星级歌手、词曲作者、音乐唱作人、书法家及制作人共同完成。我们所熟悉华语乐坛具有传奇性的齐秦、齐豫姐弟,影视主题歌之王韩磊,前零点乐队主唱周晓欧,以一首《暗香》红遍大江南北的沙宝亮,著名词作人梁芒等,均将在该张合辑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他们将与书法大师李斌权一起,通过音乐+书法艺术的新颖形式,将书法这一中国传统艺术形式,通过全新的创作和演绎,重新推广到全世界的面前。

沙宝亮的民国情结与李斌权的书法音乐

说起沙宝亮,不得不提《暗香》,这首沙宝亮的最重要的代表作。《暗香》来自金粉世家,故事发生的背景在民国时期。巧合的是,在《天净沙》的MV中,沙宝亮穿着长衫,也是一派民国书生悠然自得的气质。民国风与沙宝亮的气质惊人的匹配,使人不得不产生联想而备受瞩目。除了在《天净沙》MV中沙宝亮的气宇轩昂外,MV的另一位主演,著名书法家李斌权则同样旧装正襟,在歌声中舞其手中画笔奋笔疾书,再加上片中水墨画的特效意境,将书法的写意境界与音乐不可言说的部分有机集合,精动转换抑扬顿挫,颇有电影大片的风范。与沙宝亮合作《天净沙》,并亲自出演这首单曲MV的著名书法家李斌权,有一个习惯不能不提,喜欢随着音乐的旋律与律动提笔写作。于是,在这首《天净沙》的MV中,李斌权与沙宝亮交相呼应,一唱一书,大气豪迈、气势磅礴。


李斌权从小专研中国的传统文学,并领略各中精髓。他的草书用笔圆劲有力,使转如环,奔放流畅,一气呵成,字里行间阴阳变化、变化多姿,并在不同的音律中挥洒自如,出来的字又如同一首音乐旋律。故很多人说他的书法是音乐书法。正是基于此,才会有这张“音乐+书法”合辑的诞生,并更是期望通过音乐这种世界性的语言将国粹书法艺术发扬光大。

由北京观悦星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起,著名书法家李斌权领衔的“书法+音乐”合辑概念的推出让这张合辑的理念通过当代流行音乐的技法,希望能使中国传统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书法艺术更加发扬光大。沙宝亮加盟这张“书法+音乐”合辑,是其的民国气质,对历史的追忆感以及李斌权老师对中国传统书法文化的精通与见解这些核心,成为了他们合作的基石,继而合作演绎了这首经典之作元曲《天净沙》,这即说明了双方的诚恳,又为这种诚恳奠定了一个基调——将书法这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推向世界更广阔的舞台。

元曲经典佳作 沙宝亮流行音乐+李斌权书法艺术全新演绎

《天净沙》作为对与关汉卿、郑光祖、白朴并称元曲四大家的马致远来说,无疑是首使其名垂青史的代表作。元代在文化艺术方面的造诣,其中很大功劳缘于宋词的基础。元曲随元灭宋入主中原,先后在大都(今北京)和临安(今杭州)为中心的南北广袤地区流传开来。元曲包括杂剧和散曲,13世纪50年代到14世纪初,是元杂剧的鼎盛时期,杂剧是元代文学的突出成就。著名剧作家有关汉卿、王实甫、白朴、马致远、康进之、高文秀等,著名作品有《窦娥冤》、《拜月亭》、《西厢记》、《墙头马上》、《汉宫秋》、《李逵负荆》等。元曲有着严密的格律定式,每一曲牌的句式、字数、平仄等都有固定的格式要求。这样的形式恰好符合现代流行音乐的节奏规律。现所流传下来的宋词元曲,都是当今乐坛“中国风”取经的重要的瑰宝。此次在著名词作人梁芒的改编下,一首全新韵味《天净沙》问世,被收录于“书法+音乐”合辑。沙宝亮其特质嗓音的曼妙演唱,与词曲中悲天悯人的氛围不谋而合,让人几乎以为是量身定制的嫌疑,如此意境,配上李斌权老师的书法表演,简直可以用天衣无缝来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