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会活动 - 中国吉他文化节 - 全国吉他大赛

定格中国吉他文化节 聚焦中外名家音乐会

时间:2014-08-22 19:11:47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在每届中国吉他文化节期间的各项活动中,最受欢迎的除了开幕式,便是中外名家音乐会了。这场由国内外顶尖吉他大师共同参与的音乐会,让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汇聚在武强,聚焦在周窝音乐小镇,定格在中国吉他文化节。


来自瑞典的西莉亚性格活泼开朗,舞台上的她,一身红裙,轻轻的拨动琴弦,已是惊艳了一池春水。西莉亚的老师是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吉他家的塞戈维亚,继承了老师的优良传统,西莉亚坚持不断创新,她的原创音乐受到国际音乐评论家们的高度赞扬。


皮奥特,波兰指弹吉他演奏家、作曲家。棱角分明的脸部轮廓、高瘦挺拔的好身材,再加上精湛的吉他演奏技巧和新奇的演奏形式,可谓是男女老少通吃,让全场都为之沸腾起来。皮奥特酷爱指弹吉他,难得的作曲天赋、的特的演奏风格使得他在音乐艺术上卓有成就。


国宝级的夏威夷演奏大师纪铁山将满满的夏威夷风情带进音乐水世界的现场,微风徐徐,波光粼粼,曼妙之音动人心。纪铁山师多年来致力于夏威夷吉他研究,为夏威夷吉他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武强的夜晚似乎总是星空斑斓,充满诗意,恰如洪奕史演奏的夏威夷吉他。洪奕史自幼喜好音乐,上世纪80年代后开始从事夏威夷吉他和古典吉他的编曲、演奏和教学;如今担任上海杜氏夏威夷吉他基地、位育中学夏威夷吉他艺术团任艺术总监,桃李天下,芬芳满园。


都说音乐无国界,从由吉他这种纯西洋乐器能完美的演绎中国风乐曲上便可见一斑。唯美大气的水墨画背景,温柔缠绵的吉他之音,曾担任过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文化部春节联欢晚会音乐制作人的著名吉他演奏家陈则钊,一首吉他独奏让人沉浸在高山流水般的音乐声中难以自拔。


对音乐的沉迷总是让墨西哥弗拉门戈音乐旗手萨米尔和场下的观众们忘记了时间的流逝。萨米尔的老师鲁本•迪亚兹是当代最著名的弗拉门戈演奏家帕格•鲁西亚的学生。萨米尔的演奏中更多的表现出自己的感情色彩,最容易使观众与其产生共鸣。


著名电吉他演奏家艾军的出场让音乐会达到高潮,电吉他的动感十足,木吉他的原生韵律,忽而急促,忽而婉转,强烈的节奏感让现场为之震颤。艾军始终相信音乐不会受区域、时间的限制,是一种永恒的艺术,近年来,艾军曾多次为著名歌手沙宝亮担任乐队总监。


任强的指弹吉他独奏让这个静谧的夜晚开始荡起波澜,任强曾师从于“中国指弹吉他教父”高君老师,并于2011年9月在北大百年讲堂举办指弹中国巡演音乐会,积累了大量的演出经验,是中国目前为数不多的青年指弹吉他演奏家之一。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又相信,口琴和尤克里里也能如此契合?而王占元却实实在在的做到了这一点。节奏明朗的演奏正如他自己,干净、欢快,让人不自觉的身心雀跃起来。


中外名家音乐会在哥伦比亚著名吉他演奏家、作曲家大卫•费尔南多的热情中进入尾声。是多么浓厚的感情才会让一位世界知名的作曲家为一个地方专门作一首曲子,去年大卫一首《武强》在轰动全场的同时也感动了所有观众。今年,大卫带着《武强》回归中外名家音乐会,让感动与武强同在,让音乐与武强共生。